取消
搜索历史

    苏州工业园区启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

    来源: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2020-08-03 09:52园区项目

    从材料、器件到应用,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已初步形成,后续怎样发展?新形势下如何整合江苏乃至全国资源,协同发展?8月2日,苏州工业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“十四五”规划启动会暨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正式举行。活动现场,园区正式启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,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把好航向。

    启动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,深入探讨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战略,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。

    第三代半导体是全球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热点,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,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。未来三年,随着新基建的拉动,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将有超40%的市场增速,特别在新能源汽车、5G通信、数据中心等领域启动规模应用。

    作为国内产业链较完整、企业集聚度较高、人才储备和技术开发水平较领先的区域之一,苏州工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,已形成以“设计-晶圆制造-封装测试”为核心,以设备、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链,在MEMS、化合物半导体、光通信等细分领域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,并持续加大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产业链和创新链布局。

    截至当下,苏州工业园区已培育苏州纳维、晶湛半导体、美思迪赛半导体等一大批创新势头强劲的骨干企业,集聚了国内氮化镓领域80%的顶尖技术人才,带动吸引高端专业人才超1万人,2019年实现产值120亿元,在产业集聚、创新生态等方面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优势。今年4月23日,以“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”为主体申报的“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”建设方案,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。6月30日,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在园区也正式揭牌成立。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提高,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集聚。

   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,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“十四五”规划编制,为产业发展把好航向。根据规划,“十四五”期间,园区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补短板、布局国际领跑原创技术建优势,在人才队伍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强能力,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能力和水平提升、整体国际同步、局部实现超越的目标。

    当前,“一带一路”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、自贸区建设等叠加实施,园区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。“启动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‘十四五’规划编制,深入探讨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战略,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。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、管委会主任丁立新称,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,园区将认真研究、积极吸纳,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,不断提升创新资源配置能力,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,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地标。

    (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,不代表半导体新闻网立场,版权疑问请联系客服。)
    关于我们| 隐私条例| 版权申明| 联系我们

    2018-2022 Copyright© SemiNews.com.cn